1.         考古隊調包
以盜八大事紀來看,考古隊是在1978年被調包,而吳三省是在1985年下西沙海墓時才和解連環合作,所以推論當時下地的人應該是吳三省、陳文錦、霍玲、齊羽和鬼影等人。
就小說的說法,解九的隊伍把要下葬的棺木焚燒,用鐵水封住了屍體,毀掉了所有資料,帶著屍體開始了逃亡。然後逃到杭州時,吳老狗出手幫了一把。這裡和後面西沙吳三省的反應相對照之下,推論此時代表吳家出面的應是吳二白,吳三省是到了西沙時才浮上台面、同時知道這一切的。
雖然後面真文錦和真霍玲用假密令將假文錦和假霍玲調往長白山,而她們二人再次混入考古隊中,但我還是疑惑她們在中間這段空窗期是上哪兒去了?
 
2.         替西沙考古隊拍照的人是誰
文錦說照相的是三叔,那個像三叔的是解連環。而也有另一派說法是拍照的就是齊羽。這問題很多人在糾結,但老實說我對它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隨便抓個路人來拍照也可以,何必那麼在意?又或者把那個人設想成齊羽也可以。總之如果三叔有打算要填這個坑,在藏海花裡就會交待了。
 
3.         吳三省(解連環)是死是活
就我的論點來說,這二個人都沒有死,可也都退隱去了,想再看見他們出場應該很難。
首先,我認為去蛇沼鬼蜮的是吳三省而非解連環,因為那裡是文錦失蹤前曾去過的地方,而他很有可能在那裡再一次見到文錦,沒理由不去。所以當他被蛇咬而不能開口時,才會看著文錦落下淚來,並不是像文錦說的那樣。
再來,我會認為吳三省沒死在蛇沼鬼蜮,是因為當吳邪易容成他到巴乃時,裘德考那個唯一從古樓裡倖存出來的手下反應太奇怪了。如果有看過大漠蒼鷹,就不難想像為何我會這麼在意這點。感覺就像是那手下在古樓裡、出事前,曾經見過吳三省一樣。要是想得邪惡一點,說不定啟動古樓機關,讓他們全軍覆沒的就是吳三省也不無可能,不然那手下也犯不著那麼激動了。
至於解連環應該就不用再多做解釋了,既然去了蛇沼的是吳三省,那麼留下來看家的自然就是解連環。他在阻止吳邪自殘、並且完成最後一件事情之後就離開了,那種離開是絕決的,所以也沒指望他會再回來了。
 
4.         地下室那個人是誰
這問題同上。
我的推論是這樣,在西沙之前、代表吳家第二代的一直是吳二白,但在考古隊被調包後,真文錦誰也不信,便找來吳三省做幫手。之後的事情在盜八結尾時,吳邪有做了詳述,交待吳三省和解連環是如何達成共識。
可是當戴著面具的解連環回到吳家時,卻引起了吳二白的注意,因而在地下室開始監視解連環,然後發現自家小弟居然也攪和進來了。在不可能能說服吳三省退出的情況下,吳二白才從局中退出,開始由吳三省接手。
也就是說,地上的房間和地下的密室,就是給玩雙子遊戲的吳三省和解連環交互使用的。
 
5.         解連環和解語花的關係
三叔在自己微博上曾發過一些「番外篇」(小段子),裡面就有一段是二月紅和小花的對話,點出解連環是小花他爹。
 
6.         被藏起來的那具屍體是誰
我和共黨產真的不熟,所以就不多加評論,總之照三叔那隱晦的寫法,應該就是近代共黨大老。
 
7.         巴乃的鬼影人是誰
目前只知道是原考古隊的一員,且和文錦等人不同,他的級別更高,因為文錦等人還沒進到張家古樓去過,而他卻進去過了。
在出事(張家古樓機關啟動&考古隊調包)後,鬼影為了避責及躲避來自組織的追殺,選擇躲在巴乃、長期生活在深山裡,將想要接近事情核心的人全都處理掉。
在這期間擔任鬼影對外網路媒介的就是阿貴和文彩,我想文彩的可能性更高,不然鬼影不會把她殺掉。又或者是文彩因為喜歡小哥、或是其他理由,想將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告訴小哥或吳邪時被殺。
 
8.         小哥追文錦入洞後看見什麼?文錦死了嗎?
針對這點,我偏向於小哥是突然失憶症發作,才會變得那樣失魂落魄,而不是因為看見什麼而驚恐過度。
另外,雖然三叔沒有明確點出文錦死了,但他有點出禁婆化的概念,所以不論文錦進入洞穴後發生什麼事,她都躲不過變成禁婆的下場,那麼是死是活也就沒有太大的差別了,不是嗎?
至於洞裡面到底是什麼,我想應該和青銅門後的東西是一樣的概念,這一部份我想三叔會在藏海花裡交待清楚才是。
 
9.         齊羽又是怎麼一回事,和吳邪有什麼關係
齊羽絕對是盜筆裡面最強的醬油帝!而他也是三叔挖出來最大的坑!!
關於齊羽身份的推理多如過江之鯽,我也懶得再多述,總之這個謎三叔一樣延到了藏海花裡,到時就等著一併解答吧。
 
10.     長生、終極、青銅門又是怎麼一回事,為何小哥要去守門?
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