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啟山的爺爺張瑞桐是「張起靈」
所以正常來說他若留在家族裡,原本也很有可能有機會能夠繼承「起靈」之名
(當然前提是寶血的濃度要夠)
 
張瑞桐有六個子女,但有後代的只有二個,其中一個就是張啟山他爹
 
我忘了是哪一集提到張啟山他爹沒有守住族內通婚的規定,和外族女子通婚後帶著子嗣離開張家
後來日軍攻擊東北時,長白山上的張家人不知去向
張啟山則帶著自己的族人逃往長沙,並在那裡紮穩腳跟,甚至成了九門之首
 
九門回憶裡有寫到張啟山他們在守著一樣東西
一樣日軍很想要、但絕對不能被日軍拿走的東西
而且當時那樣東西所在位置是一個只有二月紅才能進得去的地方
老實說,我想來想去就只有張家古樓

所以說當時日軍可能不曉得從什麼地方得知了張家的事,因而想要去尋找
然後張啟山雖然還不明白家族苦守的秘密是什麼,卻也不能讓日軍得到
才會硬將二月紅拖下水,搞了一場「廣西上思張家鋪遺址考古」
 
只是讓我百思不解的是「九門回憶」中,有一段是日軍大佐和張啟山對話的內容
張啟山似乎也有在為日本人做事,所以我才會不喜歡他
因為那感覺就像是他中日二邊都一起算計了
而到頭來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想要弄懂家族所守護的那個秘密是什麼
 
只是,我想到最後他還是失敗了
在犧牲了無數朋友和屬下之後,他還是什麼答案也沒有得到
 
 
──────────原文──────────
 
「都死了,大家都死了。」格爾木的幹休所,張啟山看著桌子上的信。
閉上了眼睛,「值得嗎?」老二的話在他耳邊迴響,張啟山擺了擺手,看著牆壁上,妻子的黑白照片,外面的廣播裡播放著哀樂。
「老總,這些資料怎麼辦?還要嗎?」
「燒了。」張啟山從牆上摘下相框,抱在懷裡坐下,閉上了眼睛。
 
──────────結束──────────
 
我們都知道張大佛爺組織了「史上最大盜墓活動」
為了這個活動,他甚至動員找到當時的「張起靈」,也就是小哥
其實這裡我一直搞不懂小哥為什麼會幫他們
說實在話一點協助他們的理由也沒有,但小哥還是去了
我想,那會不會是因為小哥知道那個活動必然失敗,而他又不忍看那麼多人送命…
畢竟小哥說過,只要那個人想活,他就一定去救
 
倒斗最終以失敗收場,但大金牙譯出了戰國書帛
然後張啟山便想處理掉失去利用價值的張起靈
因為九門之中已經有人把張起靈當成神靈一樣來膜拜
這是身為九門之首的張啟山所不能忍受的
 
他把活動失敗的所有責任全部推給了張起靈,開始洗清「起靈派」的人馬
而像狗五、解九和霍仙姑也是到了那時候才看清了張啟山的真面目,開始籌劃接下來的行動
狗五是逃避(洗底)、霍仙姑是周旋(軟禁小哥),只有解九是開始有實際作為的
不過因為主要是談張啟山,所以九門部份就此打住,轉回來只談張大佛爺……
 
張啟山到了這時我想他也真的累了
感覺上他從頭到尾就只是想要弄清清家族的秘密是什麼
而幫領導搞到長生什麼的只是附加的活動,是成是敗他也不是真的放在心上
但搞到最後死了那麼多人,甚至還和昔日盟友撕破臉,真的值得嗎?

也或許在這個過程當中張啟山知道了些什麼也說不定
但我想他累了、不想管事了也是事實,不然也不會有上面那一則小段子了
(看清楚了嗎?他「燒了」資料)
 
可張啟山不管事,不代表他的後代也不管
他們接過張啟山的棒子,繼續在這件事上糾結下去,才有了後來盜墓筆記裡的故事
 
你問我張啟山的立場?
我會說,他只是個自私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