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說,我是個明明知道這樣做會搞得自己不開心,也會硬是要做下去的人
有朋友說,我是個老在作出某個決定之後開始後悔,卻又會頑固地堅持下去
有朋友說,我總是在瓶頸處閉緊雙眼、止步不前


然而我想要說的是,一直以來,我總是睜大雙眼仔細地檢視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就算會遇到讓自己很傷心、難過的事情,就算知道了某件令人震驚的事實而掉入地心深處
我也一定會努力地讓自己爬出來,因為這是已經約定好的
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我承認自己的心並不堅強,總是搞得傷痕累累
然而只要旁人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句加油,我就能告訴自己「沒問題的。」


每一個事件都會在心上烙下一個印,刻上一道傷痕,結上一道疤
但也因為如此,心才能夠愈來愈堅強,才能夠在下一次又遇上同樣的事情時處變不驚
這或許就是所謂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吧,真走過、才會懂,懂了、就不會再覺得傷心難過了


我心中的那把尺太過明確,也太容易拿那把尺來衡量他人
這樣的二分法讓我對他人的評價印象太過強硬,因而作出了不甚正確的判斷
不管走到哪裡,人總是會因為時勢而心口不一,沒有一個「人」是絕對正義或正確的


原本我很難過,因為我不明白何以上帝要讓我在同一時間遭受到如此多痛苦的事情
然而現在我想我似乎有一點點明白了,因為所有的問題還是起源於自己
因為看不透、放不下、執著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正義,卻也同時無法同流於他人的正義
在彼此正義相衝突的情況下,爭戰糾紛由此而生
與其再去問別人為何這麼做,何不回過頭來問問自己放下了嗎?


漫步在校園的紅磚道
操場上的喧鬧似乎距離遙遠
四周的一景一物
分秒觸動心弦 思緒萬千
 
冰冷的雨絲悄悄落下
滴落在步道上 也滴落在心上
輕輕呵出一口白氣
還是將雙手放進外套的口袋裡
 
人生有太多的抉擇
或許我選了最難走的一條路
但 也或許是最自由的一條路
記得 曾經在哪聽人說過
自由和孤獨 本就是一體兩面
而今 我本該學會
忍受孤獨 享受孤獨
我 也可以擁抱僅屬於自己的
一片天空

這是當初成年禮時寫的,現在看到讓人不由自相形慚
這麼多年,我學會放下了嗎?
經歷了那麼多事,這顆被火焰熊熊燃燒的心,冷卻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