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吳邪下半輩子常幹的事,就是整理自己寫過的筆記,偶爾上街,看到穿連帽衫的年輕人便愣一愣,自己走回家,再度把筆記拿出來看。他一輩子都沒結婚,也沒孩子。用他二叔的話來講就是--「這傻子在回憶中活了一輩子,只為了一個永遠不會回來的人。」
 
二、 有意思麼,多少年後你雙鬢斑白他年輕如初。你葬入土中他無情侵入,你掙扎而起只為最後一眼,他狠狠出手掐住你腐化乾枯的頭顱。他轉身對護在身後的年輕男子柔聲道,別怕,只是只粽子。你明白你早已不是他的天真。他已有新的無邪,你已死去千年,而他年輕如初。
 
三、 地府,奈何橋邊,「唉橋下那姓吳的小夥子還在等他說的小哥,還不肯去投胎嗎?」「唉…還在等呢,年紀輕輕就死了,也不知在橋下等了多少年了…說起來,今天地府來了個和他所說的小哥很像的人…也有麒麟…」「那人怎樣了?!」「還不是喝了孟婆湯投胎去了…可憐橋下那人,怕是永遠等不來了他等的人了…」
 
四、 小哥,你背著不累啊?吳邪攔著張起靈問,別背了多重啊,你以後要走南闖北的,總不能一輩子帶在身邊吧。人都死了你抱著骨灰有什麼意思呢?喂,你別光顧著走路,好歹回應一下啊。吳邪張開手臂攔在路中間,然後看著張起靈從他身體中間穿過去,他微一愣,抱著頭蹲了下去,輕聲說,小哥,放下吧,我已經死了…
(這段雖然寫小哥回來了,卻把吳邪寫死了,真夠虐的……)
 
五、 「我說天真…」「恩?」「筷子應該這樣擺的…」「別鬧了胖子,把筷子豎起來插進飯裡是給死人吃的。」「可是…」吳邪把筷子擺在飯碗一邊,對著墓碑笑著喚了一聲:「小哥,吃飯了。」
 
六、 張起靈消失二十年後,吳邪又在街上遇見了他。沉默的黑髮青年匆匆和他擦肩而過。他想追上去,手中卻還牽著女兒。小女孩問他看見了誰,他說看見了從前的朋友。「是怎樣的朋友呢?」「是...非常重要,和這條命一樣重要的朋友。」他蹲下來把臉埋女兒髮間,「只是,我把他弄丟了。」再也找不著了。
 
七、 「胖子…如果…小哥回來,告訴他…我不愛他了…不想等下去了……」眼前只剩下一口氣的、不再天真的吳邪,和記憶中那個有著麒麟紋身的男人似乎重疊成了一個人……『胖子,告訴天真,我又失蹤了……』多年前,小哥淡淡的笑著,眼神卻越來越暗淡。
(看到這段,BLX都碎了……)
 
八、 很久後,吳邪的孫女都已準備結婚。拉著男朋友上門時老人突然睜開眼,對著他點了點頭。小夥子有點奇怪便問姑娘,「這親事算是成了?」「成了吧,你不知道。我爺爺對黑髮喜歡穿連帽衫又沉默的男生最沒轍了。我小時候好像見過類似的人。不過爺爺從來都沒說過他名字。」那名字一輩子都沒提起。
 
九、 「哎喲天真今天是你大喜的樣子,胖爺我得多喝點...恭喜啊能娶到那麼漂亮的媳婦!」「謝啦!不過我們是不是還忘了請一個人...?」「誰啊?你多想了吧?」「不,我剛剛好像看到一個穿連帽衫的年輕人坐在喜宴裡?看起來很沉默的樣...」「管他的我們不認識那人吧!」「恩...應該只是過客罷了。」
 
十、 『刀給你找回來了。等你最後一天。不來小爺就賣掉它。』胖子靠在牆根,看著手裡明信片上數年來一模一樣的字句苦笑。
 
十一、   「第一杯敬小花,謝他幼時和我在一起的時光;第二杯敬胖子,謝他為了兄弟兩肋插刀。第三杯…」他把手中喝了一半的孟婆湯遞給渾身是血,沉默不語的年輕人,「敬張起靈。謝他護吳邪十年天真,不惜以命相保。唯願來生,再不相見。」
 
十二、   其實一輩子沒想像中這麼難熬。和別人說說話,吹吹風就過去了。一晃神,覺得還是過去時光,盜墓三人組在大街上閒逛得歡。只是眼下胖子已老,張起靈已不在,而吳邪依舊孤單。而用一生來思考一個問題,值不值?吳邪覺得值,那便值。答案是,「遇見悶油瓶那傢伙,小爺我不後悔啊。」那就是最後了。
 
十三、   他呆呆的癱坐在病床上,雙眼哭的通紅,身體不住的發抖,胖子進房時候看到的就是這幅場景。聽到開門的聲音,吳邪機械般的轉過頭看向他,眼淚一滴滴的往下掉,沙啞的開口:「我記得他滿身是血的擋在我的身前,他撕心裂肺的喊著我的名字。可是……我不記得他是誰。為什麼我不記得了!他是誰?!」
(我說這段肯定是黑天的cos本給的靈感…可也虐了……)
 
十四、   幾年後張起靈去倒斗,路遇一個已打開的墓室,裡面倒著幾具倒鬥失敗者的白骨,邊上有本殘破的本子,他隨手撿起來翻了翻,上面記了一些事,而最後一頁狂亂寫滿的三個字,“張起靈”。身邊的同伴喚了他一聲,本子被拋下。殊不知,被拋下的,是某人臨死前也記得答應過要記得他的存在,唯一的證明。
 
十五、   「呀,今天杭州下雪了。」西泠印社新來的小夥計打算把門關上,「那今晚可得把門關好...」「你別動。」王盟阻止了他的動作,「我們這的規矩,是晚上要把不把門關死,而且要留一盞燈。老闆要等人呢。」「哈?等誰?」「...你就留他個念想吧。」王盟搖搖頭,再度打開了那扇永遠不會對某人關上的門。
 
十六、   奈何橋邊,「哎,我說那邊的小哥,你等什麼人啊?」「……」「小爺我記得我是在等一各面癱,可惜我死了太久,都不記得自己等的人的名字和樣子了,唯一記得就是我答應過要記得他的存在,所以我得等到他。切,誰知道他是不是早去投胎了。小哥你呢?」「…再叫一遍。」「啊?小哥?」「…嗯。」
 
十七、   吳邪結婚那日,張起靈也來了,只站在門外不肯進來,輕輕碰了一下吳邪的手,「你今後...好好過。」說完話便走了。胖子走過來問他,「你和誰說話啊?」「小哥...」「天真,我知道你很難接受...但小哥他...根本沒從那個斗裡出來。」伸手去看,赫然有血。原來他對他所說的最後一句話,竟是那樣。
 
十八、   有關瓶邪最好的結局:張起靈和吳邪相伴一生後吳邪老死,張起靈依然年輕模樣,去上墳時還有人竊竊私語,「年輕人真孝順。」他不言不語,只燃了一堆紙錢。他今後可能會再次失憶,可能會遇見其他人,可能會擁有別樣人生。可他的一生中畢竟有那麼一個人出現過,願意記得他的存在。你知,我知。
(老實說,前面有好幾段都很虐,但就這段讓我眼眶溼了)
 
十九、   張起靈這次清醒花了很長時間,並不是說他醒來要多長時間,而是他醒來,發呆發了很長時間。他醒來後依然腦中一片空白,那個叫胖子的人對他倒是很好,忙上忙下的,只是他覺得少了點什麼。就是隱約覺得少了一件很重要,但想不起來東西。沒關係,他告訴自己,那可能是過去的習慣,很快就會忘記。
 
二十、   「我總覺得,這婚禮邀請函少寫了一封...」「不會吧,你說的出生入死的好兄弟像解語花啊、胖子啊,都認真寫了啊!」吳邪搖頭,「不對,應該有一個很重要的人...」他拿起筆在邀請函上寫了個‘弓’但接下來的字怎麼也想不起來,「我記不起他是誰了...不過總覺得他就算收到了,也不會來的吧。」
 
二十一、     「天真你當初為啥不火葬,為了等小哥?」「那胖子你為啥不火化?」“胖爺我一輩子的積蓄,活著房價貴,死了總該睡得好吧!」「那不就對了,小哥你別在墓室門口站著,小花在隔壁一間,把他拉過來吧,正好三缺一。」
(這段真心萌了~)
 
二十二、     吳邪生了一場大病後似乎忘了很多事,他問胖子自己是不是答應了別人的事沒辦到。胖子搖搖頭,他再逼問,才開口說,「你曾經答應過一個人要記得他的存在,和無論如何都會找到他的。」「那他人呢?」「咳…你就別想那些啦...你好好活著,這也是他的希望吧。」也算是...替他活著。
 
二十三、     西湖邊上有位老先生,時常收到來信,旁人問他,他只說這是他愛人給他寄來的,問怎不見他愛人呢,便不再答,跟了他多年的老夥計默默歎氣。後來吳老先生死了,整理他遺物時只發現上千封筆跡相同的信,上面寫著“帶我回家”,還有同一句話,“小哥我知道你想說這句,我幫你寫了,什麼時候回來?”
 
二十四、     那個人的血濺到臉上的時候,張起靈有短時間的出神,他眨眨了眼,沒伸手去擦,任血液在臉上風乾。身後有人不耐地叫,「張阿坤你還在發什麼愣,斗內年年都有人死,這事不稀奇。這小子又不是我們這的,丟一邊去就行。」他還是伸手去扶起地下青年的身體,「這人我認識。不過不知道是誰了。」
 
二十五、     閻王叫住那個新來的靈魂,「你可以用最重要的東西作為代價換取一個願望的實現。」「我想用我的記憶作為代價……」那人頓了頓。「哼!」閻王鄙夷的一笑,飲過孟婆湯後萬般過往皆為雲煙,以此為代價未免太輕了罷。「讓吳邪忘了我。」他接著說。
 
二十六、     王盟兩眼發紅地沖張起靈撲過去,王胖子眼明手快地架了他便往外拖。「你還有臉來!老闆就是因為跟著你才會這樣!都是你!」病床前,張起靈的手溫柔地撫過躺著的人的臉。他現在是這樣的安靜,安靜得令他記不起他曾經上山下海一刻都不消停的摸樣。吳邪,他輕輕地喚他,三年了,我們不要睡了好麼?
 
二十七、     胖子高喊:「一拜天地。」,身披紅衣的天真對著破舊的靈位磕了頭。胖子哽咽的喊:「二拜高堂。」天真對著靈位又磕了頭。胖子抹了一把眼淚,又喊:「夫妻對拜!」天真起身面向隔壁空蕩蕩的蒲團深深的鞠了一躬。胖子輕聲說:「禮罷。」天真默默的抱起了蒲團上黑色的骨灰盒,像是抱著最珍貴的寶藏。
(這段其實有BUG了…默……)
 
二十八、     地府有個身著藍色連帽衣的人,坐在三生石上等了一個十年,又一個十年。白無常取笑他,「呆子。地上一天,地下一年。恐怕人家早就忘記你了。」黑無常也愛調侃他,「孟婆湯都涼咯。」直到某一天,呆子突然站起身來,慢慢朝奈何橋上那個熟悉的身影走去。——已用一生換你十年,多等幾個十年又如何?
(這段真心暖了……)
 
二十九、     大雪鋪天而至,眼簾沉重得快撐不開。「你一路往前走就會看到出口。」「嗯……」靠在吳邪肩上的身體逐漸冰冷,血從那人的腹間一路滲開,「還不走!」「等胖子的支援到了就走,我才不陪你在這裡等死……」「記得把刀帶走。」——當陽光融化開崩塌的雪山,胖子在雪堆間,終究只尋回一把刀。
(……至少是一起走的。)
 
三十、           天真決定跟蹤小哥一天。早上,小哥迷迷糊糊爬起,做早餐時打蛋率試失敗,決定整顆下去煮…發呆了半天後,去古玩店才發現忘了帶店門鑰匙,最終利用兩指瞬間破門…晚上趕蚊子一下蹭掉被子…天真終於忍不住摸出來想給他蓋回去--「108號吳邪,時間到了,走吧。」白無常一把拉住鎖鏈。
 
三十一、     「這是小花,還記得麼?」面前的人依舊一臉陌生。「沒關係,你認不得他不打緊,記不起我也不打緊。」他笑著給他整理衣領,「我可以等……」吳邪走後,解語花冷笑:「你要裝失憶到什麼時候,張起靈?」「到他煩,終於也忘了我為止。」車內,吳邪紅著眼。「我等,等到某天你願承認從未忘記過...多少年都等!」
 
三十二、     『還好,我沒有害死你。』睜眼驚醒忙看向身旁——小哥還在,呼……於是安下心來撫弄他的黑髮;夢到以前在斗裡的事情,總是驚得人冷汗連連。嗯?誰叫我?怎麼這麼吵?……「天真,別睡了,我們到了。」胖子搖了搖我,抬眼,如去年今日的古刀白菊,如去年今日的冷冷石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