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這裡指的書,不是一般的書,不是小說、不是雜志、不是小品
這裡的書,是層次更高的書經、論典、古訓
仔細回想,我確實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好好地看看那些我從小看到大的書了
甚至在過去一年裡,讓自己完全沉迷在小說之中
但老師也說過,看小說沒有什麼不好,但要懂得從中吸取到自己用得到的知識
 
老實說,我還是覺得盜墓是一套好小說
我喜歡他的故事架構,也喜歡每個鮮明的角色
而且…說是我心理作用、自己牽強附會也好
總覺得其中內容有不少與隱相不謀而合之處
 
沒有時間悲傷、沒有時間猶豫
因為我們還有下一個十年要努力走過
 
盜迷都知道,盜八是被退件過的,現在出版的這本盜八根本不是三胖子原本要給盜迷們看的結果
所以現在這本盜八的內容才會那麼牽強,因為這內容是三胖子為了配合出版社、為了配合國家政策才寫出來的
有人說,那是因為他牽扯到政府太多事情,把政府黑化了,甚至內容可能已經涉及到高層機密,所以不得不大修內容
但若真的認真讀過盜一~七,以及讀過三胖子其他作品的,就會對此說法感到好笑
三胖子本來就擅於描寫人心,也很會說故事,而在中國那種中央集權主義的地方,和政府有關的題材本就是最火紅的
怒江之戰也好,或是大漠蒼狼也好,內容全是和政府機密有關的,也全都出版了,所以說盜八內容涉及政府而被要求改寫是不通的
 
從盜墓前幾本小說,和後來的藏海花裡,我想,盜八內容真正觸及出版社敏感神經的,應該是涉及宗教信仰的部份
秦嶺神樹、雲頂天宮、蛇沼鬼域,這幾部當中都或多或少以隱喻的方式點出來了
然而試想一下,當初政府當局為了肅清宗教信仰,做過多少慘絕人寰的事
若是後來為了尋求長生不老之術,而又回去追尋宗教信仰的力量,豈不是自打嘴巴了嗎?
在盜吧上,那串討論文裡我也有回到帖,白天吧主不在家時大家討論得很激烈,沒想到晚上吧主一出現,那串文就悄然不見了(笑)
 
總之,我該好好認真整理一下心情,然後好好回去看些真正該看、該讀的書
但盜墓系列的作品,我也還是會繼續關注的
 
反正,還有下一個十年不是嗎?
怕只怕,連下一個十年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