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張啟山是個自私鬼,所有一切都以自己的考量為主
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犧牲
但在看完最新一期的老九門短篇時,在這一切之外卻多了另一個思維
如果可以他其實也不願意這麼做,但他別無選擇,只能這麼做
 
 
是的,他是有理由的。
但是即使說出來,也什麼都不會改變。
總要有個人被人恨。
 
就是這段話,讓我對佛爺的觀感整個大翻盤
都很想衝上去揪著三叔的衣領大叫:您這是把佛爺當魯路了是吧?啊!?
也是因為這樣,九門回憶小段子裡的那一段,看起來突然有點別的味道出現了

 
──原文──
  「都死了,大家都死了。」格爾木的幹休所,張啟山看著桌子上的信。
  閉上了眼睛,「值得嗎?」老二的話在他耳邊迴響,張啟山擺了擺手,看著牆壁上,妻子的黑白照片,外面的廣播裡播放著哀樂。
  「老總,這些資料怎麼辦?還要嗎?」
  「燒了。」張啟山從牆上摘下相框,抱在懷裡坐下,閉上了眼睛。
──結束──
 

當時以為張啟山指的是老九門裡的所有人,現在想想,也許有可能是長沙的那些夥計
我不曉得三叔讓張啟山背負的東西究竟是什麼,但目前為止他筆下的張啟山確實是為了成就某些事情,而寧可將一切默默地背負在肩上,甚至承受所有人的誹議也無怨尤

 
──原文──
  張啟山不說話,他想了很久,問狗五道:「你恨我嗎?」
  「不是恨。」狗五說道,「我不知道您到底想成就什麼事情?我只知道,夥計們把你當神一樣,你舉手就能救的事情,你都不做,二爺的夫人也是,,老六也是,你的夥計們也是,您到底是在謀求什麼?」
──結束──
 

丫頭的死不是張啟山直接造成,卻是他命人收買所有能救丫頭性命的藥材,從而間接導致丫頭的死
所以在小段子裡才會有以下這二段:
 

──原文──
(一)
  「大佛爺,你明明可以救的,你為什麼見死不救!」二月紅背著丫頭,跪在張啟山殿外,已經三天三夜,身後的夫人死死的依偎著他,早已經渾身冰冷。
  「這個女人不死,必有千千萬萬的百姓遭難,以一人之命得保我們的民族,這孽即使萬死,我也得抗!」張啟山在他面前淡淡的說道。
 
(二)
  「我張啟山的全家都在這裡,只要你答應我唱這一齣戲,你要我全家的性命,都儘管拿去。張家子孫,給我統統跪下!」
  張啟山一撩衣擺,雙膝落地,張家上下百十口人,統統在二月紅面前跪了下來。
  二月紅看著張家所有人那猶如磐石一般的眼神,仰天長嘯:「張啟山,你瘋了,你瘋了啊!」
──結束──
 

只是不救丫頭、不救六爺的理由我想得到,丫頭不死二爺不會幫他,六爺的話可能就是那死個性壞了張啟山的局所以不得不死,這也可以推論得到
但究竟是為什麼讓張啟山同意下令殺了自己所有昔日所有夥計?還是親自動的手?
我想了幾天,突然驚覺一件事,有個點之前我可能都想錯方向了

 
我在藏海花第一部的筆札裡有寫過小哥成為族長之後,為了重新履行張家人的使命找上了張啟山,所以張啟山才會組織了「史上最大盜墓活動」,就是為了找出張家古樓底下所埋藏的秘密

在那次活動中他們成功挖出了戰國帛書,手下卻死傷慘重,最後一次開挖中,領頭人甚至身受重傷,然後整個盜墓活動不得不被中斷

其實領頭人的重傷這點在之前就有和幾位盜吧的親聊過,我們都認為領頭人的傷應該是失憶,不然以小哥的身手,想讓他受傷還真的是天方夜譚,只有失憶了才會讓他失去一切戰鬥能力

而在領頭人失憶症發作後,再無人能指導開挖工作,但張啟山知道這件事拖不得,便在無人領導下繼續開挖張家古樓,沒想到碰上塞滿屍蟞的瓦罐,這段在後來小花和吳邪合力進入四姑娘山那洞穴時有提及:
 

──原文──
  小花拿著一邊的石頭砸了兩下水泥混合石壁,紋絲不動,但是表面很多的水泥都被砸掉了,我們就發現裡面水泥的顏色發生了變化,呈現一種暗紅色。
  說是紅色,其實是一種偏向深棕的黃,很像是鐵銹水。我撿起一塊碎片聞了聞,沒有任何的異味。
  雖然不能肯定,但是我立即就意識到,這可能是血。老太婆和我們說過,當年探索這裡的時候,發生過巨大的變故,這裡有血跡,證明我們來對了。

……(中間略刪)……

  也不知道挖了多久,外面一片漆黑了,忽然我砸開了一塊石頭,一下就發現,從水泥中就露出了一段骨頭。
  我和小花對視了一眼,立即加快鑿進,撥開附近的石頭,一具奇怪的骨骸,就從石頭中露了出來。
  那是一具完全腐爛,但是卻沒有分解的屍體,我們只挖出了一點點,剛能看到頭蓋骨和一隻臂骨,其他的還在混凝土裡,骨骼發黃,幾乎碎成渣子。能確定是具人的屍體,但是,卻又有點不一樣,因為這些骨頭上,輔佐著一層奇怪的“毛”。仔細去看,就會發現上面粘滿了一種紅色的小蟲子殘骸。
──結束──

 
小花當時要進到最裡面時也是壓著瓦罐才順利進去的,當時哪怕只是壓破一個,只怕他和吳邪也要葬身其中
而當時在沒有張起靈坐鎮的情況下(就算有小哥恐怕也不知擋不擋得住成堆的屍蟞),老九門的人怎麼可能有辦法對付屍蟞?到最後他們只能選擇往洞口灌水泥,把屍蟞和中毒者甚至是來不及逃出來的人全封死在裡面

老九門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卻什麼也沒有得到,至少他們沒有得到進入張家古樓的方法,所以說到這裡,當時將失憶的小哥圈養在巴乃的霍老太就變得其心可議了……

不過盜八最後吳邪的結論卻讓我很糾結:
 
──原文──
  而其他各家全都有自己的打算。霍家因為和上頭的聯姻關係,一直在為張起靈周旋權衡。和所有的女人一樣,霍仙姑在那段時間竭盡所能,保護了張起靈的生命。
──結束──

 
那想要除掉張起靈的究竟是誰?組織嗎?他當初也在裘德考公布出來的名單裡?還是這一段只是單純又是三叔不小心坑爹的內容??
不過這不是這次的重點,拉回來繼續說張啟山和張起靈
 

綜合上面所說的一切,我是覺得張啟山為張起靈所籌備起來的這個盜墓行動引起組織關注,而偏偏又失敗了,讓九門裡的佼佼者幾乎死傷殆盡,所以九門只得稍作歇息

沒想到裘德考又在這時候公布出長沙盜墓賊的名單,而我相信這些人當初都有參與那個活動,哪怕只是一個人落入組織手裡,不小心把張家古樓的一丁點消息放出去,也會對已經是風雨飄搖的張家更加不利

在張起靈還沒有恢復的情況下,張啟山不能冒險,所以手握大權又是長沙將軍的他,自然有權出聲拿下所有整治權

這麼一來,他下令殺了所有人,甚至連自己過往的夥計也不放過,也就說得通了
 


可是這樣的結果也太灑狗血了啊啊啊!!(尖叫)
然後我實在很好奇到底有多少人能看得懂我寫的……(撓牆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