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的結局,有人說收的很好,也有人覺得是爛尾
因為埋下了一堆梗,還一堆疑案懸在那兒,但是故事卻沒了
不過我想這就是作者要的吧?因為這部小說自始至終都是以「記事」的方式在敍述
且在最後總結的時候,吳邪也說了,很多謎題他還是不知道,但也都已經放下了


小哥的離去,以及離去前對他說的那一番話,等於在他心裡放了一塊石頭
十年之後,他會不會依約帶著鬼王璽去和小哥交替,這就是作者要留給讀者腦補的了
留下很多疑點,作品討論的空間才大,才能夠讓一部作品在完結之後仍能引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整部作品,一開始我整個注意力都被小哥所吸引,但到後來卻慢慢地被吳邪取代
因為一路上很明顯地看到他的成長,而且也發現自己的個性和他就某方面還頗相似的
很容易猶豫,有時候心裡想的又不會立即說出來,可是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又極其頑固(笑)
所以我一直在想,要我是吳邪,在聽到小哥說其實接下來要進到門裡的其實是自己時
我會不會脫口而出說:那就讓我進去?
後來想想,雖然很想,但或許做不到吧?要顧及到的事情太多了,而且進去了真的做得稱職嗎?
但後面交待得很清楚,吳邪是真的打算十年之後去和小哥交替的吧


小花出場機會雖然不多,卻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一個明明和吳邪個性差不多,年齡也相仿的年輕人,卻不得不一肩挑起大家族的重擔
感覺他是個很羨慕吳邪的人,但對自己的命運卻也不覺得不好,而是很認真地去面對
不過說真的,我腦海中實在是無法忘懷他邊玩手機邊說出口的經典名句:
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


至於潘子和三叔的關係,老實說是讓人不勝唏噓的
若是有空,還真想好好寫一下我對潘子的感想,不過現在是上班時間,就等哪天想到再來寫吧(笑)
潘子對吳邪的照顧,完完全全是出自於對三叔的敬愛
所以最後看到他掩護吳邪走出山洞那段時,是我看盜墓以來第一次看到心都揪起來了
沒想流淚,但就是難過,說不出來的揪心


說來說去,吳邪真的是很受大家保護的(總受認定 [喂!?] )
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
所以大家都不希望他去知道那些「他不需要知道的事」
但說真的,我懂那種感覺,我想知道是我的事,為什麼你們都不讓我知道?
但後來真的搞懂一切之後的空茫,才是最刨心的吧?


說正格的,我是真的動了想要把這套小說收回家珍藏的念頭
而且想再找個時間,好好地、仔細地再看過一次
因為之前是急著知道結局而有些囫圇吞棗,沒能仔細讀過
裡面很多人格設定對我來說很妙,也讓我想起很多事情
只能說,好在我沒在當初就追著看,而是等到出完了才一次追完
因為這種情節中間看到一半斷掉,那種等待真的是會熬死人的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