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前後看過差不多算有三次了吧,第一季甚至還做了筆札,想要厘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後來想想,第一季的故事和第二季相比之下,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真正重要的故事、或許該說吳邪真正重視的「真相」,是從第二季開始的。
很多人認為盜墓寫得虎頭蛇尾,認為盜八的結局收得很糟,我卻對此不以為然。因為我想他們都忘了,這本故事是以吳邪為第一人稱下去寫的小說,有些事情他並沒有親身經歷,自然無法寫出來,更何況如陳皮阿四、文錦、霍玲、齊羽、魯殤王、周穆王、西王母等支線劇情,自然不會被更進一步地深入描寫──簡而言之,最後真正讓吳邪糾結的,是張起靈所追尋的。
盜八的結局讓很多人扼腕、也騙到許多人的眼淚,套一句盜吧上的話:「三胖子這一個苦中帶澀,卻不鹹不淡的結局雖讓說不上悲痛,卻傷感難忘。」而且我們都知道,這個故事還沒有完──吳三省的故事或許結束了,但吳邪的故事根本就還沒有開始。至於張起靈的,不過是漫漫長路上的其中小小一段罷了。
我覺得,我們都還無權評斷什麼,因為這部作品本來就還沒寫完,一部完美的鉅作是需要投入大量心力的,所以我願意坐等,等接下來的少年篇和藏海花。去看吳邪如何從人人爭相保護於真相外的天真無邪,逐一蛻變成冷冽卻仍然善良的小三爺,然後急起直追小哥的那抹背影。
對於瓶邪,我雖然喜歡跟著這麼叫,卻不喜歡盜迷們用有色目光去YY他們。他們之間的感覺是凌駕於所謂的情欲或愛欲之外的,是一種彼此珍重珍惜、猶如家人一般的情感。
 
小花-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
本名解雨臣、戲名解語花,故人稱花爺、吳邪暱稱小花。
三胖子自己都說了,這個角色太牛逼,原本只打算讓他出來沾醬油,和陳皮阿四一樣夾個喇嘛之後就退場,沒想到小花這角色一寫下去就剎不住車,與吳邪等人激起的火花點亮了所有人的眼睛。
明明和吳邪同年紀,卻經歷過比吳三省更多更可怕的事,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所包藏著的是一顆敏感卻同樣善良的心。有人說他是個黑角色,在別版上把小花黑到不行,說實話我還真想一鞭子抽死他們。三胖子自己在微博上說了,對於吳邪來說,小花是可以依靠的,他是比小哥的那種依靠更為人性化的。
很多時候,小花會為了顧全大局,做出很多他不想做的決定,也承受很多他不願意承受的東西,但他卻撐過來了。我一直在想,他之所以會加入霍老太的夾喇嘛行列,除了所謂的宿命使然,他也是想要搞清楚環子他們當年所遭受過的一切(解連環是小花的爹,三胖子的設定)。只是當他搞清楚之後,卻也和其他人一樣,選擇將吳邪隔絕在真相之外,希望他繼續那樣天真無邪下去。
小花絕對不會來害吳邪,因為他看到吳邪,就好像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模樣,所以他會想要去保護吳邪,這種欲望是與生俱來的。但同時他也知道吳邪必須要成長到強大到足以撐起長沙吳家。吳邪和他都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但同時他自己又很抗拒吳邪走那麼一條路,和當年的他一樣,這是多麼複雜的情感?
也因為如此,才會有花邪的配對產生,但我還是老話一句,他們之間沒有可以讓人YY的情感。在他們之間的,是一如當年的青梅竹馬、單純而綿長不絕的惺惺相惜。
 
秀秀-自古紅顏多薄命,獨留青冢向黃昏。
寫了小花就一定要寫秀秀,因為在小花痛苦而掙扎的一生裡,秀秀確實在他的心裡占有一席之地。這部份三胖子在小說的字裡行間都有落下筆尾,但不在我的重點裡,所以略過不寫。
我想秀秀對吳邪算是有好感的,從她和吳邪搭話次數和內容就聽得出來,只是在後來得知竟是吳邪將霍老太的首級割下帶回時,那好感只怕蕩然無存。但我想她自己也清楚,吳邪那麼做是為了幫她,若沒有霍老太的首級,就算有霍老太留下的口信,在那種「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情況下,誰會同意一個丫頭坐實大位?
秀秀的出現雖然只是串場,卻也多了很多讓人遐想的空間,小花、秀秀、吳邪,三人之間的青梅竹馬,三人之間的情仇糾葛……老九門的第三代傳人們,真的就能擺脫掉所謂的宿命嗎?
 
潘子-小三爺,我就再為您保駕護航一次,下去了也好向三爺交待。
盜八裡,潘子見到吳邪易容成的三叔時的吃驚,以及拼著一死也要護他周全時的硬氣,到最後為他保駕護航時的決烈歌聲,都深深震撼著我。
在鏢子嶺三叔為了保住秘密而犧牲掉大奎,卻沒有對潘子有任何動作,甚至當他決定要前往雲頂天宮時,也因為考慮到危險性而沒有帶上潘子,而是將他留下來和吳邪一起走。對於那些可以把潘子黑成是三叔身邊臥底的人,我實在是真的服了他們的想像力。
在第一季結束後,他曾騙吳邪說自己要退隱去,實際上卻還是死守著三叔僅剩的盤口。而他說自己跟著三叔時也掙了不少積蓄,可在他死後吳邪卻只看到一個四壁蕭條的家,桌上也只有一碗簡單到不行的麵條。潘子從沒想過要離開三叔,也從沒想過三叔會離開,所以他什麼準備也沒有,什麼後路也沒有留。
潘子的落魄,是因為三叔的失蹤,也許死在斗裡,死在為三叔效忠的路上,才是他最期盼的。所以最後他的死雖然很讓人傷心,但對他而言卻是死得其所;因為就算是吳三省或解連環還活在世上,也已經不可能回來,不可能再用這個身份活下去──對潘子而言,他的三爺已經死了,所以他才能如此坦然地面對死亡。
 
黑眼鏡-瓶子的對照,但他的幸與不幸,都是沒有遇上吳邪。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且原本三胖子也打算給他和小花來一段很有趣的故事情節,但聽說因為篇幅關係,被硬生生給砍了。黑花黑花~真好奇在三胖子設定裡,黑眼鏡和小花到底是什麼關係~
永遠不會卸下的墨鏡,是為了掩去眼中真正的情緒嗎?嘴角間啣著的那一抹笑,說不定就和瓶子的淡然神情是一樣的吧?其實他也算是個和瓶子一樣的角色,沒人知道他從哪兒來,也沒有人會知道他將往哪兒走……
 
胖子-粗中有細,鐵三角中的精神支柱
三人行裡要是少了他,就會少了笑聲,而且他和旁人抬槓時的內容也往往讓人噴飯。身為摸金校尉,他對於明器的執著程度常常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可要哪天他聽到明器不心動了,可能還要擔心這胖子是不是誰易容的。
原本是想把最重要的放後面再來寫,但說真的,我反而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了。我是真的還滿喜歡胖子的,因為他和我身邊一個人超像,簡直像是翻版的,連他自己都承認了(笑)。
但我對胖子最深的印象,卻是吳邪心裡想過的一段內容:胖子是可以為了救他,可以把全盤計畫都給毀了的人。胖子雖然貪財又沒正經,但對朋友的義氣卻是讓人可敬。因為有胖子,鐵三角才有了生氣,所以我真不希望這麼一個人因為雲彩的死而沒了生氣,同時也不明白為什麼三胖子非得寫死雲彩不可……
 
悶油瓶-一個沒有過去與未來的人,卻改變了許多人的現在
「我這樣的人,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沒有人會發現,就好比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我存在過一樣。」
我叫張起靈…這句話現在聽起來卻讓人感到揪心,張起靈不是一個名字,只是一個代號。他肩負家族重責大任,也背負著老九門的宿命,以及青銅門後的巨大秘密,卻連一個名字也沒有。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說出「意義這種東西根本就沒有意義」的話來吧,所以姓名對他而言,也只是個代號而已。身為秘密的最後一個守護者,他需要比誰都還堅忍的心靈和體魄,也許對他而言,定期的失憶是一種保護機制也說不定。不然他恐怕也難逃和古劍反派的歐陽少恭一樣,成為那瘋狂的模樣吧。
他對吳邪說過,只要是不想死的人,他都會救。所以當年老九門籌劃的「史上最大盜墓計劃」裡,他才會為了救下所有人而受了重創,進而得到霍家長達十五年的保護,最後卻又被陳皮阿四的人帶走。
就某方面來說,他的本質也是和吳邪一樣的,善良。所以我想,他的沉默與淡然不會是天生的,而是在經歷過那麼多事,眼看著身邊的人一個個離去後,慢慢的才將自己的心隔絕了。可是卻有個人硬生生闖了進來,而且還打不退、罵不走,可就是因為那個人,他才發現自己和這個世界還有所連結。
難以忘懷那曇花一現的笑容,永遠令人嘆絕的身手,他對吳邪的冷言相勸與決絕告別,猶如針一樣扎入心底。用自己的一生,再換他十年天真無邪,可這真的就是你們所需要的嗎?
十年之後,你可否還會記得這一切?又或者忘了一切?你是否還會對吳邪 說:帶我回家?或者又突然出現在西泠印社,站在吳邪面前對他說一聲:我回來了?
 
吳邪-日升月落,山川映你眼中,只想再問一句你還好嗎?
記得自己在學生會裡工作時,會長曾對我們訓戒過一段話:當你什麼都不知道時,你會什麼都想知道;當你知道一點什麼的時候,你會想知道更多;然而當你什麼都知道之後,你會希望自己什麼都不要知道。
我想這段話非常適合用來形容吳邪,秘密之所以是秘密,就是因為它不應該被知道。為了追逐所謂的真相,他加速了齒輪的推轉。在這過程當中,有人想陷害他、有人想保護他、有人想欺瞞他、大家都看著他,卻又有幾個是真心在乎他?
小三爺,他看似最無用,最路人,沒有三叔、潘子、胖子、悶油瓶、小花等等在身邊時,他似乎就一無是處?其實不然,若沒有他,這一切又將如何被串連起來?他可輕可重,卻非可有可無。
只是當大家都有如飛蛾撲火般去追逐那莫名奇妙的秘密時,他卻漸漸明白那不是自己所能觸及的,他想退出、卻來不及,之後便一路追尋著悶油瓶的背影,一路顛簸地走到最後一步,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人一一離去,到最後只剩下自己守著下一個十年。
他肯定不希望悶油瓶替代自己的,但對小哥來說,卻是值得為之的事──只為守住他的天真無邪。
 
反覆翻看盜墓筆記,我不知道自己究竟看懂多少,卻想寫下自己對這幾個角色的感覺,就只是這樣而已。
三胖子是個很擅長說故事的人,更擅長描寫人心,在放下盜墓筆記的那一刻,我看見了宮廷大戲外的另一種人心險惡。
朋友,可以利用你,
親人,也許會保護你。
同伴,可以背棄你,
至交,才會用命去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