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原諒我消音了,因為那實在不符合我在網路上的形象,更何況我已經很久不罵那個字的。是說都說成這樣了,再想不出來我的感想是哪個字,我也沒法子了。
大漠的故事果然和怒江一樣,一直到最後的最後才把故事底下的真相顯露出來,最該死的是還真的扣得上前面所埋的伏筆,讓人不得不讚嘆三胖子說故事的實力。
很多人說,大漠和盜墓是綁在一起的故事,是姊妹作,甚至於和目前最新的藏海花是環環相扣的故事。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來閱讀這部作品。說實話,真的很好看,但說真的,看完你真的會想罵人……
但這種罵人不是說三胖子的故事爛,或是坑沒填之類的。這時就會覺得老姊看完怒江時下的評很給力,她說:三胖子的結局就是現實中會出現的結局,你很清楚這樣的結局是必然的,但你還是會很想罵X。
在看大漠的期間,我不只一次思考日軍的動向,同時希望在這部作品裡找出和盜墓的蛛絲馬跡。不過因為我目前只看了一次,而且還是閱讀電子檔,老實說我很多地方是看得模模糊糊,過陣子應該會去買實體書回來好好再拜讀一次。總之,我暫時做了一些歸納:
大漠裡從頭到尾都沒有將主角的名字曝露出來,但依推斷來看他應該也是長沙吳家村裡出來的,也就是吳邪的遠房親戚。且老吳的故事發生在1962,和吳家第二代同期,而發生在深淵底下的故事是更早之前的1942,老九門的時代。
和三胖子的微博上發表的「九門回憶」相對照,張大佛爺當初似乎是周旋在日軍和國軍之間,但到後期卻是投在共軍麾下,但這不是重點。當時張大佛想要從日軍手中拿回一樣東西,又或者是說,他想搶在日軍之前拿到,那個東西肯定有非常可怕的影響力。
這時就得回到大漠的故事來說,深淵底下是一個時間扭曲的空間,所以吳用他們才會無限LOOP,只為了將未來導往他們期待的方向;而這個行為也和當初最先發現深淵能力的日軍一樣。
日軍希望能夠藉由深淵底下的時空扭曲,返回過去提醒祖國未來戰爭走向,如此一來將會在歷史上掀起驚濤駭浪;這也讓我不由得想,張大佛擔心的會不會就是這個?還有,盜墓裡、青銅門後的秘密和深淵底下的秘密會不會也是有所關聯的?
一個有如「月光寶盒」一樣的東西,確實有致命吸引力。雖然我們十分清楚身處在命運之中的人,是怎麼也無法扭轉命運,所有的一切都是必然的結果,但當你有一絲希望時,你還是會去做些什麼。青銅門後如果是像深淵底下,具有時空扭曲的能力,那麼就能說得通萬奴王如何能夠一再地通過進行「重生」。
突然覺得寫到這裡,腦容量似乎開始嚴重不足……
總之,我還得回去重看一次大漠,才能釐清三胖子說已經在各章節中做足「暗示」的伏筆,只要能夠釐清日軍迅速徹退的原因,也許就能夠更加清楚這幾部小說之間的連結關係。
我原本一直以為深淵底下的龐然大物必然和終極有所關聯,沒想到最後三叔居然會說,那玩意兒的存在就如同裴青的臆測一樣,只是個遠古遺跡。真是害我空歡喜一場。
然後,在藏海花裡,吳邪從小哥留下的筆記本上,看見了像龜殼一樣的圖像,周圍還有著無數像觸手一樣的東西,一旁還註解著終極。我一度認為,那是和大漠裡,吳用所看見的威爾茲堡巨人一樣的東西:龜殼是巨型發訊器,而所謂的觸手則是那些手腕粗的電纜。只是在讀完大漠之後,我實在不能確定,因為這三胖子的創作實在太牛了,我的破腦袋想不出來。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等著看第二遍吧,而且我肯定得看實體書,盯著螢幕看電子檔,實在很難長時間地集中精神和注意力。
最後來說說題外話吧,大漠後段,吳用的一句話讓我感到印象深刻。他說:「我想要打敗一個能駕駛轟炸機在空中翻轉180度的男人,只能讓自己變成一個在命運裡翻轉l80度的男人。」命運真的能翻轉嗎?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我還是堅信那個原則:每一個人的誕生都只是一具木偶,我們都是女媧手下捏造出來的泥巴人;一息尚存則活矣,一息失去則亡矣。
在我們身上都被植入了一條絲線,牽引著我們去完成這輩子要做的事,就如同繫在木偶身上的操偶線一樣,而我們也可以將那絲線稱之為命運。想要擺脫命運,就必須切斷那條絲線,但木偶失去了操偶線,還能動嗎?也許可以,就像奇諾比一樣,但前提是你必須得到女神的祝福。
說多了,我也累了,畢竟現在還是在工作上;要是在家裡,我不是衝去買實體書,大概就是去沖個熱水澡,躺在床上沉沉睡去了吧~
 
二O一二,三月十七日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