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對盜八結尾的年表應該都還有印象,吳邪是一九七七年出生的
而藏海花開頭,吳邪就有說那是發生在二O一O年的事
換算一下,當時吳邪的年紀應該已經是三十三歲了
但是在五月刊卻出現了這樣的BUG內容:
 

──原文──
「二十年前怎麼可能有人會知道我長成什麼樣子?」我就問道。
「你當時已經七歲了,可以據此推測出你將來近八成的樣子。」張隆半說,「好了,我只需要十五分鐘就可以把你們分辨出來,但你們會吃一些苦頭。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們,假的那個我們一定會除掉,所以你們必須竭盡全力證明自己是真的。」
──結束──
 

二十年前吳邪應該是十三歲,但張隆半卻說二十年前的吳邪是七歲
關於這個BUG上,有人質疑為什麼吳邪自己沒去爭辯關於年紀錯誤的點
在這裡有二種解釋,一是三胖子真的錯亂了,所以犯了個BUG
二是,在當時的情形下,吳邪根本顧不上這個年齡計算錯誤的問題
如果是後者,那麼光從這點便可以判斷吳邪的「成長」是被安排出來的
所以吳邪本身的「認知」才會和張家人所拿到的「資訊」有所落差
而在這之前,張隆半有一段話也相當令人玩味:


──原文──
張隆半走了過來,他看上去地位很高,幾個人都退後不說話了。他就拿了把椅子坐到我們面前,說道:「我看過兩位的面皮,你們其中一個肯定戴著面具,而且戴面具的時間超過了二十年,所以面皮和臉已經完全融在了一起。你們中的一個人,面部骨骼肯定經過手術,以更加適應面具。而且,其中一個人為了調整身高,雙腿肯定做過接骨手術。
──結束──
 

為了從小易容成「吳邪」而面部骨骼動手術還說得過去
但為了調整身高而動過接骨手術這手術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了
孩子本來就會成長,你如何能夠知道他長大後會是多高?
這只會讓人覺得,其實根本就不是從小易容,而是二十年來都易容成那個模樣

會這麼說,是因為從秦嶺神樹裡面可以多少看出吳邪的童年記憶是混亂的
在他的記憶中,只有爺爺和三叔講的故事,還有和吳家人相處的記憶是清晰的
其他的童年回憶與其說是片段,倒不如說他「全忘了」
再加上當時他在跌落熱泉休克時所夢見的「齊羽的回憶」
不由得讓人猜想,吳邪腦中的「成長過程」有沒有可能只是一種催眠效果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吳邪的身份就會變得十分特殊
二十年前他就是這副模樣,所以那些要易容成他的人才必須要進行骨骼手術
但他卻被好好地保護在局外,甚至對於這一個局全然無所覺
而這也符合盜八裡,解連環留給吳邪的那封信裡所寫的:
 

──原文──
我想,你也應該察覺到了,在你的經歷中,有的人就算再怎麼無法繼續撒謊的情況下,也一定會繼續對你撒謊。應該有人和你說過了,有些謊言是為了保護一個人,這就是核心的問題。
──結束──
 

當時看完盜八時,原以為信件內容所寫的是真的
但當藏海花一期又一期連載後,卻慢慢覺得,也許那時候的環子還是在說假話
環子和二白一樣,避重就輕地說著一些從真相「換句話說」而來的假話,來讓吳邪以為自己已經得到想知道的答案,然而事實上他根本就完全不知道謎底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甚至如同標題所說的,吳邪本身才是最大謎團,所有一切謎霧都圍繞在他的身上

在藏海花裡,張海客又說吳邪是唯一一個救得了張家的人
如果吳邪真的只是吳一窮的孩子,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大的影響力?還有為什麼他會有寶血?真的是因為吃了麒麟竭的關係嗎?
吳邪有沒有可能和小哥一樣,是遺忘了自己過去的人的話呢?
如果二十年前吳就已經是現在這個模樣了呢?那麼張家守護的秘密,又或著是長生的秘密,有沒有可能就在他身上?
會覺得吳邪的身份不一般,還有因為接下來張隆半說的這一段話:
 

──原文──
「這些是你們其中一位的鋪墊。在你們其中一位變成吳邪之前,這些人也曾經有可能變成吳邪,但顯然,他們的運氣不太好。」
我看著這些人頭,還是有點無法理解:「但是,他們都死了。即使他們失敗了,也不至於要殺了他們。」
「你知道我姓張,也應該知道我的來歷。當年,判斷易容是否成功,不是靠臉就可以的,要從身到心都天衣無縫,需要常年和被模仿的人時時刻刻待在一起。但是,時間長了,有些人就會和被模仿的人產生感情,而不願意執行自己的使命,這種人往往會逃亡海外。易容的技術其實很難長期使用,因為想真正去瞞騙熟悉的人是很難的,只有在某種體制下,很多不可能的事情才能實現。」
──結束──
 

老實說我對海外張家的印象一直不很好,總覺得他們在策畫著什麼陰謀
在這一段裡,我甚至有一種感覺,那就是那些易容成吳邪的那七個人
也許不單單只有老九門的人,可能還有部份張家人
盜八裡有提到過張家不只一個派系,而張家主要在進行的那件事也只有本家娣系的人知情,所以在這裡我大膽地假設,在張家分崩離析之後,庶系的、海外的便開始伸手探向那個被守護長達千年的秘密
所以海外張家才會開始獵殺「假吳邪」,試圖找出被層層保護著的、那個真正的「吳邪」
而引發他們行動的導火線,推測有可能是因為這一段:
 

──原文──
張隆半停了一下,似乎在從頭梳理,片刻後才道:「我們在一段時間內,發現有人在全國範圍內大肆搜捕名叫張起靈的人,於是開始介入,發現了一個讓人瞠目結舌的陰謀。我們旁觀著這個陰謀,並且開始發現事情變得越來越不可控。為了讓事情重新可控起來,我們只好悄悄干預了一部分,收割了一些讓我們眼花繚亂的人。」
──結束──
 

張大佛爺當初收到ZF指示開始針對張家進行調查,試圖找出張家長壽的秘訣時,應該也同時碰觸到那個所謂的核心問題,因而驚動了還完整保存體系的海外張家,雙方的博奕便由此而起。
但在這裡我還是覺得海外張家也是存有私心的,他們也是想要得知本家長年以來守著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不然以張家人的能耐,想要除斷老九門應該不算難事,但他們卻選擇「只干預一部份」;這樣才方便讓他們看得更清楚。

直到後來,老九門衰退,五爺和九爺聯手佈局退場,七姑娘力保張起靈,張啟山才終於放手不再過問,將權力下放到其他族人手裡;這才使得海外張家不得不親力親為,努力找出真正的吳邪,來取到他們想要得到的東西。

雖然寫了這麼多拉拉雜雜的東西,但我仍然不認為小哥是存有目的地去接近吳邪,我相信在二OO四到O五年間,他對吳邪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他的潛在本性。
他想保護吳邪,覺得既然大家都竭盡所能地將他保護在真相之外,那麼吳邪就應該繼續這樣天真地活下去;所以到了最後,在他認為自己已盡了身為「張起靈」的責任,留下一顆鬼璽的贗品之後,便毫無留戀地代替吳邪進入青銅門。

然後…如果真的見鬼地都被我猜中了……
我還真的很想問,三胖子你是打算怎麼收尾?那個張家和何家的戰爭又是怎麼一回事?這坑根本就已經挖到地心去了,他X的你到底還有沒有打算要填回來呀……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