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封筆的消息在微博上鬧得沸沸揚揚,評論上萬,但是我已經懶得去思考自己的決定是對還是錯。就像久病纏身的人,有人開出了一個病癒的條件,往往無所謂這個條件是否苛刻或者是否等價。


  總之,就是這樣了。
 

  對於我來說,完美的人生中,寫作應該是一個愛好。


  我可以是個醫生、員警或者工程師,做著「朝九晚五」的工作,閒暇時寫寫東西;我甚至可以是一個清潔工或者流浪漢,每天打掃或乞討,得空時寫寫東西。現在卻是反過來的,閒暇時「乞討」,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寫東西。


  我想,寫作這種愛好,上帝最初設置的時候就不是這麼來規劃的。所以,我決定停下來。沒有陰謀論,沒有太多的理由,只是停下來了。
 

  停下來的那一刻,很多東西都發生了變化。在那一刻,一些迷霧消散了,眼前一些你本來看不清楚的東西出現了。


  比如說這本雜誌,終於我身上沒有了那麼多的身份之後,主編這個職位變得對我格外重要起來。因為我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了。很奇怪,人很少會有這種感覺。你不能讓某些東西在你生命裡占太多的比重,否則真的什麼都會看不見。
 

  說實話,決定不算是深思熟慮,但是肯定是醞釀良久。


  2008年的時候,我就有過這樣的想法,結果竟然還是苦撐了5年的時間。我的韌性和拖延症也讓自己吃驚,也不能否認是高額稿費蒙了我的眼睛。
 

  關於以後要做什麼?


  這本雜誌應該會是我的本職工作了,我會將幾乎全部的我願意使用的精力投入進去(聽起來很沒誠意)。
 

  光環會隨著時間消散,我也希望嘗試更加有差異性或者遠離文字創造的工作,我甚至一度恐懼創造這個概念。


  我希望做體力活,在車間裡揮汗如雨,混著油污的黑色汗水從我肚臍邊的肌肉(假設那個時候已經有了的話)滴落下來。但是我嘗試過的那一次,兩天之後我就開始高燒,寫作讓我的身體很脆弱,我需要一些時間慢慢調整。至少,我得先習慣把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減少一半。
 

  關於寫作的後續問題。


  我不是那種不負責任、隨意棄坑的作者,既然作出了這樣的決定,必然希望自己能留個有始有終的名頭。我會公佈這種決定,肯定是在我很多事情已經完成的情況下。


  但是,我不願意在網路上多說這些東西了。很多時候,我喜歡更加私密的交流方式,比如說,在這本雜誌裡,在一個熏暖的午後,窗前的老寫字臺,就我和你在紙上。
 

  很感謝這段時光,這並不是告別的季節,我還是會用各種奇怪的身份在這個世界上躥下跳,想來動靜也不會太小。


  我們要告別的不是南派三叔,他仍舊在這裡,活著而且賤著,這只是我告別我的一段時光而已,即使我認為它早已遠去。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我希望以後的自己不會被這句歌詞應驗,但是現在我更願意享受當下的悠閒和對於不可回頭的未來的憧憬。


  讓我們一起說BYE BYE,我站在你們身後,看著那段時光在那個時間光輝燦爛的樣子。
 

南派三叔
2013.4.1







 
=================================



三叔果然永遠都是三叔.......


原文出處:盜墓筆記貼吧
http://tieba.baidu.com/p/2312798805?see_l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