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看太十動畫的時候,家姊就曾經問過,
如果我有天遇上了像YUNA那樣的事情,曾經深信不疑的東西崩毀了該怎麼辦?
 
那時候我豪氣干雲地說,天變地變又如何,既然是我決定賭上一生所相信的,就絕對不會改變;
如果真的錯了,就導正過來而已,就像YUNA所做的一樣。
 
可是在經歷某些事情之後,我發現自己雖然是個對於外在所決定的一切不會輕易變動的人,
但是對於自己的心似乎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決定的人,決定的事,可以非常固執地堅持下去,但那是因為我自己的心堅信不移;
如果這顆心不再平靜了,那麼不論是什麼事情,什麼堅持似乎都變得可笑不已。
 
曾經發下豪語想要好好把儒家的精神發揚光大,
曾經自以為是地想要參與研習營裡、屬於最基層的孩子教育,
曾經以為自己的前面永遠會有個不會倒下的人引領著我們走下去,
有許多許多的曾經,在過去一年內瞬間崩毀……
 
我的正義,我的理想,我的抱負,我的熱情,
在這些年間,在我不知不覺間,亦或是有意漠視間,一點一滴地消融掉了。
 
我渴望成為火鳳,因為哪怕浴火之時熾痛難當,但為重獲新生這樣的痛是值得的。
但我不是火鳳,就如同我永遠無法成為那可以溫暖寒冰的火焰,無法成為可以照亮陰暗的明光。
 
以前的我總想著可以為別人做些什麼,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可以怎麼做、來讓身邊的人快樂一點,
可是做了再多,世界沒有比較好,身邊的人沒有比較快樂,
可是我卻愈來愈茫然,愈來愈痛苦……
 
那天晚上我崩潰了,但只有妹妹看見,她默默地看著我咬著唇、抖著身體不發出一點聲音,
最後只跟我說,她願意聽、願意陪著我。
可是這個世界又有誰能真的陪到最後?如果這條路的盡頭就是孤寂的話,
那麼一開始就不要讓人有所奢望豈不更好?
 
如果一定要分離的話,一開始就不要在一起,至少可以不要讓心那麼痛不是嗎?
 
所以如果一切的盡頭就是虛無的話,那麼現在的堅持又是為了什麼?
 
如果在六萬年前我就做了那樣的決定的話,那麼依我這種會讓人氣得想一拳往腦袋揮下的頑固個性,
六萬年後的我只怕也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吧?
 
只能說對不起老師,對不起曾經給予我背影的那一位,
對不起很多很教育過我的人,對我有過期望的人。
 
內心存有疑問而徬徨的人不再有資格教育任何一個人,
為了不使這個茫然如水波般地擴大,沉默是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