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說不過吳邪,又看張起靈不置可否,便也懶得當那惹人嫌的黑面人。胖子載著他們開了幾個小時的車,等到他們在一間野地裝備店前停下時,天都已經黑了。


  吳邪原以為他們會被帶到另一個更像是秘密基地的地方,卻怎麼也沒想到是被帶到一間商店,不過當他下車看到店牌上寫的三個字時,滿頭黑線頓時壓了下來──上面還真的漂漂亮亮地寫了「老地方」三個字,搞了半天原來是店名。


  一行人走進去的時候,解雨臣和黑眼鏡已經到了,胖子嘖了一聲:「你們是插翅膀了嗎?我都開到破表了還落後一步。」


  黑眼鏡大刺刺地躺在人家店裡的長沙發裡,笑答:「您那兒人多,車重跑不快~」


  「下次給胖爺整部馬力強一點的跑車,沒準兒我還比你早個兒把小時到。」


  黑眼鏡笑著稱是,難得沒再多抬槓,只朝往裡面努了努下巴:「進去選東西吧,咱們接下來得趕路了。」


  吳邪早透過櫃臺後方的小門看見解雨臣正站在裡邊和另一個男人說話,聞言便二話不說地邁開腳步走了進去,王盟正待跟上卻被胖子抓住肩膀往沙發一扔。


  「你小子乖乖待在這裡,沒事兒湊什麼熱鬧。至於你,」胖子轉頭看向張起靈,「和天真一起進去挑裝備吧,我們的都看好了。」


  見張起靈頭也不回地跟在吳邪之後走進去,王盟張嘴想要說話,卻冷不防打了個寒顫,撇頭正好看見黑眼鏡投在自己身上的視線,頓時頭一縮把話全吞回肚子裡了。


  「喲,看來他挺怕你的啊?」胖子打趣說道。


  黑眼鏡伸手搭上王盟的肩膀坐直身體:「別怕啊,我沒什麼好可怕的,倒是你,怎麼會也摸到這裡來了?」


  「我…我是來找老闆的。」王盟低著頭,聲音小到不仔細聽還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


  「廢話,難不成你還能來找隊長嗎?」黑眼鏡笑咧了一口白牙,鬆開抓在他肩膀上的手拍了幾下:「放輕鬆點,我又不會吃了你。不過我好奇的是,你是怎麼找到他們的?」


  就算是解雨臣也花了幾些天才弄到吳邪的確切位置,當然中間還得扣掉他們安排退路動線的時間,但王盟單靠一己之力居然比他們還要早找到吳邪這件事,卻讓黑眼鏡很難不上心。


  「老闆之前給我寫過明信片,我找到郵局的辦事員,他們給的地址。」王盟低著頭一五一十地全招了,期間還有不少次抬頭偷瞄櫃臺後那房間裡的吳邪,那眼神活像被遺棄的小狗一樣。


  黑眼鏡喔了一聲,笑嘻嘻地對胖子說:「瞧,連人家都知道靠郵戳找人了。」


  胖子白了他一眼,擠進沙發殘存的空間裡不說話。原本看起來寬敞好坐的長沙發在擠進三個大男人之後,頓時顯得窄狹。王盟掙扎了一下從沙發裡站起來,指著小門問:「我能不能進去?」


  黑眼鏡抬頭看向他,涼涼地問:「人家是選裝備去了,你跟進去幹嘛?」


  「我、我也選去,我有帶卡,能自理。」


  黑眼鏡失笑,一腳將胖子踹開,伸手又把王盟給拉得跌坐進沙發裡,摸著他的頭說:「我說你啊,別折騰了,跟著我們有什麼好?趕緊的,從哪裡來的就回哪裡去吧。」


  「不回去。」好不容易找到吳邪,王盟的語氣異常執拗,「我不會給你們造成麻煩的。」


  「還說不會給我們造成麻煩,要不是你這缺心眼的,組織能那麼快就找到天真躲藏的地點嗎?」胖子一邊對王盟這麼說,一邊不忘還黑眼鏡一腳,並且趁黑眼鏡翻身閃躲時一屁股坐在空出來的位子上。


  知道解雨臣這會兒肯定也在裡面說服吳邪,黑眼鏡也不再跟胖子鬧,只看著王盟對他說:「你也別太死心眼,我們現在的處境絕對比你想像中還糟,你跟著我們沒準兒下一秒就沒命了,也沒準兒你家老闆為了要護你周全而出事,我想這都不會是你樂見的。」


  王盟倏地抬起頭看向他,捏緊拳頭說:「老闆本來已經平平安安地退役了,要不是又和麒麟扯上關係,他能這麼讓人追著打嗎?」


  「哎,你小子懂什麼?」胖子瞪大眼就要去揪王盟衣領,被黑眼鏡往手腕踢了一腳。


  「隊副在說話呢,閃一邊去。」


  胖子罵了一聲,但還是乖乖地讓屁股離開沙發,縮到一旁的矮凳坐下。


  黑眼鏡大刺刺地往王盟旁邊一坐,攤開雙手支在沙發背上,側過頭看向他:「認真說起來麒麟在五年前漠河任務結束後就解散了,還有你的老闆吳邪之所以會讓人追著打,那是因為他自個兒沒事找事做,和麒麟一點關係也沒有。」


  一旁的胖子聽見忍不住嘖了一聲:「這裡哪個人不是自個兒沒事找事做?」


  「你安靜點行不?」黑眼鏡挑眉看了過去。


  「行,您慢訓,爺去吸二口新鮮空氣。」






  另一邊,吳邪早在一開始走進那房間時,就被擺放在桌抬上那琳瑯滿目的兵器槍械嚇得咋舌,一臉錯愕地看向解雨臣問:「至於嗎?」


  「這一路我們讓人當成行動標靶打,」解雨臣雙手環胸笑著對他說:「想想你白天遇到的事,帶點傢伙是為了自保。」


  吳邪想想了也對,但心裡還是有些抗拒,忍不住問:「可這些槍械…是違法的吧?」


  「離開麒麟後你做的事有幾件是合法的?」解雨臣挑眉。他們也許就是在幹些不合法的事,但他們問心無愧。


  吳邪被問得啞口無言,決定不繼續在這件事上糾結,閃避著解雨臣的目光,乖乖低頭選起槍來。


  一直沉默不語的張起靈突然開口:「你們不應該回來。」


  解雨臣笑了一笑,瞥了還在猶豫選哪把槍好的吳邪一眼,說:「他還在這裡,我能不回來嗎?就憑你有辦法帶上他一起逃出去?」


  「………」


  「二年前他們就已經派人追出境過。我這次回來是為了我自己,所以你不用跟我多說什麼。」


  聞言,張起靈略為蹙眉,卻不再言語。


  解雨臣拍拍他的肩:「趕緊選幾樣稱手的武器,我們得連夜出發。」


  吳邪的槍法本來就不怎麼好,這幾年荒廢得更是慘不忍睹,他都懷疑自己拿這槍到底是實質作用,還是嚇唬人的成份高一些。正當他還在為M29好還是P99好的時候,解雨臣已經走過來將他手裡的二把槍拿走,塞了一把造型別致,看起來像刺刀一樣的匕首給他。


  「比起槍,這東西你應該更用得慣。」


  雖然吳邪很想告訴他自己二樣東西都用不慣,但還是心懷感激地收下了,畢竟比起火器,他對冷兵器比較沒那麼排斥。


  「吳邪,我有件事得跟你說。」解雨臣的視線迅速地掃了門外一眼,斟酌地說:「麒麟現在處境危險,潘子有三爺管著,你和隊長肯定得隨我們出境,但那小子不該跟著我們。」


  「王盟?」


  「對。」


  「可你不能現在把他扔下,組織會打死他的。」


  「組織憑什麼打死他?」解雨臣嘴角勾起一抹意味不明的笑,「別忘了他是你二叔底下的人。」






  外頭窗邊,胖子正打算掏出口袋裡的煙來點時,突然感覺到對面的建築物似乎有些不對勁。這裡是西藏邊境某個山友時常路經的邊陲小城,城裡商業區雖然不比大城市熱鬧,但應該也不至於入夜後就這麼安靜。重點是對面不論是店家還是住家,全都是漆黑一片。


  胖子冷汗瞬間就下來了,一邊往後急退一邊對黑眼鏡大叫:「瞎子,不對勁!」


  還在進行說服工作的黑眼鏡抬起頭看向他,還來不及說些什麼,店門口那些落地窗的展示櫃和窗戶上的玻璃瞬間轟然碎裂,就連天花板上的日光燈也全被打破。


  「狙擊手躲在對面那排樓子裡!」胖子邊吼邊往地上一撲,躲到一個櫃子後方


  子彈一打進來,王盟立即跳起來想往吳邪的方向跑去,卻被黑眼鏡拽住翻倒壓制在地。


  「找死嗎你?」黑眼鏡一腳踹翻距離他們最近的鐵製展示櫃,安全地躲過那一撥撥打進來的子彈。


  看著黑眼鏡,王盟沉著聲說:「組織要是鐵了心要逮住一個人,是誰也跑不掉的。」


  黑眼鏡愣了一下,隨即笑開:「那我們就來試試看。不過,還是不能讓你跟。傻不愣登的傢伙吳邪一個就夠,再帶上你可就真的是累贅了。」


  這時對方正好停火,沒了子彈的顧忌,黑眼鏡便貓著腰掠到櫃臺前,正好接住解雨臣組好拋出來的狙擊槍,一回頭直接把槍扔給胖子:「二點鐘方向三樓,十一點鐘方向五樓,處理一下。」


  「我靠,這玩意兒該你來使吧?胖爺我又不是搞狙擊的!」


  「用瞄具。」黑眼鏡又伸手接住二把手槍,用槍管敲了敲墨鏡說:「我現在這情形狙擊可能還比你差些。」


  胖子瞪了他一眼壓根不信,不過還是乖乖照做,瞄具一掃下去果然在黑眼鏡標示出來的二個點發現狙擊手身影,胖子自然不會讓他們太好過。


  這時店門外幾道人影一晃,黑眼鏡憑著感覺朝外開了二槍,卻不曉得有沒有擊中。解雨臣這時已經拿著槍閃身出來,拽住他的肩膀往後一扔:「別浪費我的子彈,後門,帶吳邪他們先上車。」


  「欸你,」黑眼鏡笑著還想說話,被解雨臣一計冷眼掃到,連忙舉起雙手,「行,我馬上帶人上車。」


  黑眼鏡繞過櫃臺進到後面那房間時,東西都已經被收走,店老闆也已經不見蹤影,只剩下吳邪和張起靈二人。後者側過頭看向他,目光停留在墨鏡上眼神突然一變,然而搶在他開口之前黑眼鏡先一步說:「後門,悍馬,先上車。」


  沒想到門一拉開迎面就是二發冷槍,所幸張起靈眼明手快將黑眼鏡拉回半步,才讓子彈有驚無險地貼著面掃過,同時舉槍朝黑暗中連開數槍。混亂中聽到幾聲悶哼,以及重物落地的聲音。


  在張起靈的掩護下,黑眼鏡順利摸上車發動引擎開往後門,張起靈見狀立即抓起吳邪往後座塞,自己也低頭鑽進車裡、滑到前方副座。


  「去前面接他們?」吳邪問。


  「不用,」張起靈又放了幾槍,空了的彈匣向外彈開,「他們來了。」


  尾音未落,解雨臣已經一個閃身掠進後座。胖子緊隨在後,碰的一聲關上車門:「快開車!快開車!」


  黑眼鏡將離合器踩到底,輪胎與路發出刺耳的磨擦聲,在黑夜中像一發破空射出的子彈急駛而去,吳邪猝不及防之下整個人往後撞上椅背。


  「小心。」解雨臣伸手扶住他。


  「沒事。」吳邪發現少了一人,反握住解雨臣的手問:「王盟呢?」


  「他不能跟我們走。」


  「你現在把他扔在這裡會死人的!」吳邪急得大喊:「停車停車,我得回去找他!」


  「這時候回去你瘋啦?瞎子你甭理他,繼續開你的車。」胖子原本就不贊成讓王盟跟著他們。


  「吳邪,你聽我說。」解雨臣雙手壓在吳邪肩上施力,強迫他冷靜下來看向自己,「如果他是像我說的那樣,就不必擔心他的安危;若不是,我也已經店老闆在這段期間幫忙安置好他,沒什麼好擔心的。」


  吳邪還想說話,車子突然一個急彎,將所有人往右邊甩。


  解雨臣怕壓著吳邪,一手撐著車門、一手抓緊前座椅背,硬是擋下了胖子甩過來的重量。


  「怎麼回事!?」他問。


  「還能怎麼回事?」黑眼鏡笑得一臉欠揍,「天羅地網撒下來而已。」


  張起靈卷下車窗,短槍幾個點射之後將上半身伸出車窗,彷彿表演特技般的將子彈一梭梭打出去,搶先一步將埋伏的狙擊手給打下來。


  另一邊胖子也已經搖下車窗加入槍戰,見車燈大亮在黑暗中彷彿立下來槍靶指標一樣,忍不住踹了駕駛座一腳,對黑眼鏡說:「關掉車燈,你是想被砸成蜂窩嗎?」


  黑眼鏡緩緩斂去嘴角上的笑容,手移到車燈開關卻沒有立即按下去。後座的解雨臣看到了,顧不得別的突然矮身往前座擠,按掉車燈開關後反手握住方向盤對黑眼鏡說:「我來。」


  看他這樣,黑眼鏡又笑了,卻是苦笑。不過這次他的速度很快,再沒有任何猶豫,像魚似的一閃身與解雨臣錯身滑到後座。解雨臣在坐進駕駛座前,視線和張起靈碰觸到了,後者的眼神裡有著詢問的意味,解雨臣知道他問的是什麼,卻避開他的目光沒有給予任何答覆。


  解雨臣原本是坐在後座中間位置,黑眼鏡和他對換之後自然也是往中間一坐,胖子見狀忍不住一腳踹去,扔了一把槍給他:「別偷懶,和天真換位兒幫忙!」


  黑眼鏡接住槍笑了笑,卻沒有動作的意思,見胖子又要舉腳便率先開口:「給緩一下,別逼我。」


  外面追兵咬得死緊,胖子見他真沒打算動也莫可奈何,只能又鑽出車窗和張起靈一前一後、一左一右處理那些專放冷槍的。


  吳邪雖然一顆心全懸在被他們拋棄的王盟身上,但眼前的情勢發展卻又讓他不得不承認沒讓王盟跟上來也許是件好事,冷靜下來之後他也同時發現黑眼鏡似乎有些不對勁,便伸手拍了拍他的肩:「沒事吧你?」


  黑眼鏡轉眼又恢復成之前那種調調,沖著吳邪笑咧一口白牙:「嗯?能有什麼事?閃邊去,別妨礙我做事。」說完還不忘拍他一下屁股,示意交換位置。


  搞不清楚黑眼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吳邪還是乖乖地移到中間,把靠窗的位置讓出來。前者立即移到窗邊,卻不是拿胖子給的短槍,而是從後座撈出自己用慣的狙擊槍架到肩上。


  透過狙擊鏡,他在黑暗中找到模糊的人影,不由得嘴角微微上揚。是無奈,是嘲諷,也是狂放不羈,那是一抹說不清也道不明的笑。


  七三一曾經的鷹眼吶……


  當年長槍一劃,方圓百里無人區的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