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多了很多到世界各國看看的機會,雖然出差的大多時間都關在展場,但遇到好一點的團還會帶我們到當地一些知名景點逛逛,也才讓我有機會聽到以下那段內容。


  九月去一趟印度首都新德里參展後,讓我體認到生長在台灣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台灣即使你再窮困,也一定能夠弄到一碗飯吃,也絕對不會在路邊看到一堆骨瘦如柴的母親抱著孩子向你乞討。你也不會看到瘦得只剩下皮包骨的老人躺在路邊樹下,不知是死是活,而隔著一道牆卻有人在切牛排品咖啡。


  德里的地陪說,即使是在首都德里,工人的薪水仍然只有三十塊美金一個月,合台幣不到九百塊卻得養活一家子。首都的薪水好一點,至少還有三十塊,別的城市可能只給二十塊美金,甚至小一點的城市算日薪,工作一整天只有一塊美金,而且絕對不是你想像中的朝九晚五,你工作十二小時還是二十四小時全看雇主心情而定。


  台灣曾經有專題報導過印度窮困人家的飲食問題,節目中接受採訪的父親用他一天的薪水一塊美金買了一桶餿水回來,那是他們家一個月的伙食。餓到皮包骨的小孩等不及餿水處理過,直接趴在桶邊就伸手去撈那些餿掉的食物吃。


  我沒有看過那篇報導,上一段內容是同行廠商說給我聽的,當下難過到食不下嚥,因為在我們坐在五星級飯店的餐廳裡享受晚餐的同時,印度的某個地方正有個孩子在吃餿水。也多虧那位廠商,團裡的年輕美眉們沒再留下任何食物沒吃完,大家都滿懷感激地吃光每一餐。


  十二月再一次去印度出差,地點改到了南邊的工業大城清奈,地陪帶我們去溼婆神廟時說了很多介紹的內容,但基本上他整段話裡最最讓我印象深刻,而且把原文記下來的就屬這句:


  We are poor even have nothing to eat, but we still have something for God.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能夠理解這句話的涵義,但這句話卻讓我在攝氐三十度的高溫,頭頂著艷陽,赤腳踩在水泥磚上的時候,瞬間清醒了過來,並且專注地聆聽地陪接下來所說的每一句話;儘管他的口音仍然重到我聽不大懂(淚目)。


  基本上我只聽懂五、六成,整理起來大意如下:


  『一周裡我們有六天在工作,只有星期四可以休息,而在這一天我們會拿出最乾淨的衣服到這裡,為了親近上帝,再疲憊的身心都能夠在這裡被治癒,因為我們和上帝在一起。


  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是在淋浴後端正裝容以我們所擁有的來奉獻給上帝。比較窮困的人家準備不起牲果,所以會去樹上採一些小果實來當作禮佛用的貢品。』


  然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印度和巴西一樣貧窮,但是我們卻不會在街上遇到以充滿惡意的眼神盯著你看的人,也不會在夜半時分聽到槍響。這一切只因為即使印度人日子再窮苦,生活再困頓,他們的心中仍然有上帝。


GOD+O=GOOD

GOOD-GO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