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曾經發過郵件給我,希望我開放老九門的視頻拍攝授權,要做什麼畢業作業或者是小短篇。我一直有一個顧慮,因為老九門體系中有一個斷代,前方年代和後方年代有一段不同時存在的時期。


  我寫了一個小片段,不算是劇本,只算是一個框架,眾位元COS和視頻拍攝愛好者哪些曾經想做這個東西的,可以隨便使用這個片段,歡迎腦補其他對白和分鏡,《驚嘆號》會提供平媒的宣傳專訪等支援。


  非強制活動,如果有人做了,我們就會輔助,如果沒有人做,這只是一個授權開放拍攝短片的聲明。
 


---------------------------------------------------------------------------


 
 
老九門 - 前方年代

 
【微片段】

 
  背景,這是一個老九門前三門青年時期的故事,張啟山,半截李,二月紅。陳皮阿四還是一個未有名氣的小徒弟。而狗五後續的一批後方年代的人物,還未登上歷史舞臺。黑背老六剛剛展露頭角,霍家解家的上一代雖然已有勢力,但是還未能在長沙排上名號。齊老八在學藝,解九和狗五,一個讀書,一個在鄉間掏鳥窩。霍仙姑只是鄰家的女孩而已。


  為了避免敏感,我在這裡不精確標明片段發生的時代,反正大家有自己的理解。


  這是一個文藝性的微片段,片段的內容是分兩部分,一部分是二月紅帶著二月紅夫人去見張大佛爺的場景。人物是二月紅,二月紅未婚妻,張啟山和張啟山的未婚妻。


  第二部分是二月紅婚禮,張啟山來慶賀,人物是張啟山,張啟山的未婚妻,二月紅,二月紅夫人,陳皮阿四。
 





第一部分的形式為:


 
  二月紅帶著丫頭和禮物進到張啟山的宅子。


  「佛爺,別來無恙。」


  「呦,你怎麼知道我回長沙了?」


  「天降祥雲,一看就是佛爺擺駕回來了,我趕緊過來看看。」


  「唱戲的就是嘴巴不老實,我回來那天不是傾盆大雨嘛,算什麼祥雲。這位是——」


  「哈哈,來丫頭,見過張大佛爺。」


  「佛爺。」


  「這不是你家門口的麵攤小姑娘嘛,怎麼,你現在連麵攤的生意都要搶了。」


  「胡說八道,這位是未來我的夫人,現在不擺攤了。」


  張大佛爺看了看丫頭,臉色微變,隨即恢復正常:「你小子,那我以後去哪兒吃麵啊?」


  「佛爺什麼時候想吃麵,就來相公家裡,丫頭隨時做給你吃。」


  「罷了罷了,以後你就養在深閨了,面裡想必也全是這唱戲的矯情味,以後啊,想吃都不是那個味了。」


  張大佛爺未婚妻出現,二月紅立即把禮物遞過去:「嫂子,這是今年剛收來的燕窩,我都沒捨得吃,全給嫂子帶來了。據說今年的品相特別好,帶了金絲的。」


  「破費了。」張大佛爺未婚妻接過來,看了張大佛爺一眼。


  張大佛爺也看了她一眼,未婚妻徑直回屋去了。


  張大佛爺看著二月紅,露出一個無奈的表情。


  「嫂子這是這麼了?」二月紅失笑:「你又辦錯什麼事了。」


  「外出久了,回來的急,什麼也沒帶,本來沒事,你看你小子,禮數那麼周全幹嘛,顯得我這個當丈夫的反而無心了。」


  二月紅也笑,張啟山在這方面確實比較遲鈍。「懂得砸那麼多錢把人家哄回去,卻不懂得在家怎麼把別人哄開心了,你不是個大騙子嘛。」


  「天下沒有人比你更懂女人,但是你未必懂天下。」


  二月紅看了眼丫頭說道:「你和嫂子聊聊天,勸勸嫂子去吧。」


  丫頭退下。


  兩個人臉色都暗了下來。二月紅:「事情怎麼樣了?」


  張啟山把他往院子裡引,邊走邊說道:「恐怕是躲不過了。」


  「什麼時候會到這兒?」


  「一個月內,沒看到天上的飛機嗎。」


  「那你什麼打算?」


  張啟山看了看天,看著二月紅:「這兒會是一座血城,我肯定會把血流在這兒。」


  二月紅有些驚訝:「那嫂子怎麼辦,你準備怎麼安頓?」


  張啟山沉默了片刻,說道:「先不說這些,我有件事情想做,不知道是對還是錯。」


  他們繼續往前走,張啟山說道:「這件事情,需要很多人的幫忙。但是幫忙的人,可能都要死。」他頓了頓:「包括你我,但是,會死的很值得。」


 

 
 
 
第二部分的形式為:
 


  三天後,二月紅大婚,二月紅正在準備,臉上的歡喜,卻似乎有一些心事。


  丫頭毫無察覺,沉浸在喜悅之中。梳妝打扮。


  客人都還未到,二月紅在院子裡,陳皮阿四在一邊看著他,說道:「師傅,你怎麼不進去看看師娘打扮。」


  「老規矩,姑爺這個時候怎麼能見新娘。」


  「師娘都住您家裡,還有什麼老規矩。」


  「你師娘之所以住在我這裡,是我不想她聽到外面的各種閒言碎語。」二月紅說道:「你不在乎的事情,未必別人不在乎。她沒過過多少好日子,這種日子,我不想有任何的瑕疵。」


  陳皮阿四:「師傅,你是不是還在為張大佛爺的事情鬧心啊,你絕對不能答應他,你要是去了,師娘怎麼辦。」


  二月紅點頭:「我不會去的,她沒過過多少好日子。」


  「那你乾脆回絕了張大佛爺。」


  「這件事情,要真的發生還要過很長的時間,我現在拒絕,時局變化,等於沒有回絕。張啟山說的那麼早,無非是知道我要新婚。讓我多想想後路而已,否則,他必然會等到事到臨頭。」


  陳皮阿四看著二月紅:「佛爺真不是個東西。」


  二月紅皺眉,喝了口茶,就聽到外面有人喊,「佛爺到了。」


  二月紅看了看懷錶,低頭再起,臉上已經堆滿了喜悅之情,笑嘻嘻的迎了上去。張大佛爺進門,帶著未婚妻。


  二月紅:「來這麼早,比我這姑爺還積極。」


  佛爺看了看二月紅的院子:「來早點,早沾點喜氣。」


  忽然聽到空中日本偵查機的聲音,他們都抬頭望了一圈兒,臉色變得很凝重。


  飛機離開,一下變得十分的安靜,兩個人對視一眼,瞬間又恢復了原來開心的表情。


  「請。」二月紅指了指外院,兩個笑談著走了出去。
 


—————END—————
 
 



嘛…真心覺得老九門的故事比盜筆本身更吸引我
本身我就比較喜歡和文史或時代有關的故事
而民初那一段複雜的時代背景更造就出許多不凡的故事
 

然後,我衷心期待黑天能把這老九門微片段給拍出來(坐等
如果有其他工作室要拍也是OK的,雖然我個人是特偏好黑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u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